English

八十多种期刊大“变脸”

2000-11-0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黄松飞 富晓星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明年全国期刊市场将有80余种杂志大“变脸”,以全面改版吸引读者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,《北京文学》将推出“龙头栏目”《现实中国》、《三联生活周刊》将成为真正的周刊、《知音》将有《打工》仔、《钟山》将设立栏目主持人、《环球》有姐妹篇,一批知名刊物都将以崭新的形象跨入新千年。

由于现在提出“三年断奶”,加之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,使原有的一些靠国家扶持的老牌大型刊物纷纷改变旧的编辑思路。如曾是全国纯文学期刊“领军人物“的《人民文学》和刚刚度过50岁生日的《北京文学》都将进行全方位的改版。据《北京文学》月刊的执行副主编杨晓升介绍,《北京文学》将一改传统文学期刊在计划经济下主要为作家服务的宗旨,取而代之以市场经济下为大众读者服务。因此从2001年第一期开始,《北京文学》除小说外,将更注重可读性,更贴近生活。即将推出的“龙头栏目”《现实中国》,采用更直观,信息量更大的报告文学体裁报道公众关心的社会问题、事件及人物。

作为国内文学刊物“四大名旦”之一的《钟山》杂志进一步丰富栏目,明年将设立栏目主持人制,增加非虚构文本;而《知音》为了展拓视野,新近创办了《打工》杂志,向读者提供创业信息;贾平凹任主编的《美文》杂志从101期增加了少年版,目的是圆少年的文学之梦。而《金盾》也将开辟专栏,邀请律师和法学专家解决读者的疑难问题。

明年期刊纷纷缩短出版周期,也是刊物全面改版的一个主流趋势。据有关资料统计,2001年由双月刊缩至月刊的在10种以内,由月刊缩至半月刊的有10余种,由半月刊缩至周刊的有《三联生活周刊》。

增强刊物的时效性,是各期刊缩短周期的最主要原因。《三联生活周刊》的主编朱伟认为,原来做双周刊的最大问题是周期太长,与其他媒体竞争,只能做“后点”,这样刊物显得比较静态和沉重。所以《三联生活周刊》明年将现在的半月刊改为真正的周刊,并争取像《时代》和《明镜》一样,每篇报道都可能是美文。而《北京纪事》从月刊改为半月刊,是为及时反映北京近年来日益增多的热点问题。

前不久,以文学批评享誉文学界的《南方文坛》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姻,将合作出版“南方批评”丛书,刊与书互动,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,有望获得“双赢”的效果。此举不仅为文学期刊的生存与发展探索出新模式,也为出版社启动“社刊工程”走出版内涵发展,提供新思路。

尽管期刊发展已经走过“一锄头下去就会冒油的盛产期”,但随着新的变化的产生,仍然有新的品种不断推出,欲在市场中占一席之地。

网络文学和电子商务的迅速崛起为新期刊的产生提供了契机。作为目前国内第一家纸介质网络文学的杂志——《网络文学》,提出“新的文学和网络一起成长”的口号,以其新颖和前卫,欲吸引广大年轻的网络文学爱好者。

同时,广大中小学生永远是期刊市场争夺的对象,“作者是同学,读者也是同学”的《同学月刊》和《同学》,以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生活来争取读者。《作文大王》在经过周密的策划和声势浩大的宣传之后,以首印数号称100万册进军中小学生的作文市场,看来魄力不小。随着家用电脑普及率的增大,希望电子出版社依托自己强大的电脑类用书的实力和声誉,推出了《电脑硬件DIY》,让大众电脑爱好者一享自己动手装电脑的乐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